應用圓柱波譜法於雷達天線罩分析

Radome analysis by modal cylindrical wave spectrum

電磁波對介質層的穿透效應,一向是很引起與趣的題目;實際應用上則以雷達天線罩 (RADO.ME)為最常見的例子,其主束偏差,穿透損耗,常是設計天線罩時主要考慮的項目。 傳統上解決穿透問題,都是以幾合光學或平面波合成法配合Fresnel 穿透係數來求其 穿透效應,而言些方法對曲率大的介質層,其誤差亦相對增大。 在本文中,作著嘗試以新的方法-Cylindrical Spectrum,用Cylindrical Wave的穿 透係數配合上Addition Theorem(Bessel Function) ,期望對介質層的曲面效應做一 更合理的近似,以彌補以往方法的不足。文中並對橢圓形和歐甲型(OGIVE) 的介質層 做數值運算,做為和理論的對照。

圓柱波譜; 介質; 電磁波; 穿透效應; 天線; 天線罩; 電信; 電子工程; TELECOMMUNICATION; 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