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關強塑劑在混凝土之應用的研究

關鍵字: 強塑劑;混凝土;減水性;工作性;坍度損失;抗壓強度;乾縮;經濟評估;CONCRETE;SLUMP-LOST;COMPRESSIVE-STRENGTH;DRYING-SHRINKAGE-;ECONOMICAL-EVALUATION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一般混凝土、飛灰──水泥混凝土及爐石──水泥混凝土,其添加硫化 苶甲醛系(Sulfonated naphthalene formaldehyde condensates) 強塑劑的過程中 ,對混凝土行為的影響。包括減水性、工作性、坍度損失,硬化後的抗壓強度及乾縮 現象。最後並針對混凝土各單位成本作經濟評估。 實驗結果顯示,強塑劑的減水性在限定劑量(<1、0%)的範圍內,隨添加劑量多 寡而有增減之趨勢。因此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亦隨水灰比的降低而逐漸增加;在相同水 泥量下,添加0﹒5%劑量的強塑劑,以爐石取代60%的水泥含量之配比所獲得混 凝土抗壓強度最高,而飛灰──水泥混凝土在低水泥含量下添加強塑劑後並無顯著的 效應產生;根據迴歸計算的結果,水泥量愈高,強塑劑發揮的效果愈佳;對各種混凝 土的坍度損失而言,隨強塑劑的種類而異,一般以緩凝型強塑劑(SPG) 及先添加型 強塑劑(OF-8)可保持較佳的工作性,從不同的水泥含量及細骨材級配可發現添加 劑對高水泥含量及骨材細度較低之配比,其坍度損失較小;而在不減水的條件下,添 加強塑劑會增加一般混凝土的乾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