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式應變計應用於邊坡穩定法之研究

關鍵字: 應變計;邊坡穩定;三次仿樣湊合法;結構力學;剪力分佈曲線;二尖山;龍潭;台灣;STRAIN-METER;CUBIC-SPLINE-FIT;STRUCTURAL-DYNAMICS;SFDC;ER-JIAN-MOUNTAIN;LONG-TAN;TAIWAN

摘要: 本研究以三次仿樣湊合法(Cubic Spline Fit)配合應變管在邊坡地表面下之邊界條 件,對相鄰測點間應變值進行連續性之模擬,進而對滑動面之研判及位移量之推定。 應變管在土層中,宛如彈性無限支承樑,管壁應變值之變化曲線,基本上乃代表應變 管受力之彎矩分佈,應變管底端在不動土層之情況下,利用結構力學理論,對該變化 分佈進行微分,得剪力分佈曲線,最大受剪處,即為邊坡滑動位置,對其二次積分則 可推定土層之滑動量。然而對應變值變化分佈類型之歸納,有助於對土層滑動狀況之 掌握。 最後;以二尖山及龍潭大北坑地滑地進行分析,並以極限平衡法STABL 2程式計算其 最臨界破壞面,結果顯示與本方法分析者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