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車流亂流量測及其對道路容量之影響

關鍵字: 車流;亂流;台灣;速率;方向;指標;流量;TAIWAN

摘要: 台灣地區的都市交通常被形成很亂,但甚少學者專家對此「混亂」的現象做深入的研 究。事實上,車流亂流現象的研究對當前台灣地區的交通改善十分重要,實有深入研 究之必要。 本研究基於混合車流的特性,利用錄影調查方式,蒐集車流中所有車輛的速率變化與 方向變化的資料,嘗試建立一說明車輛亂流現象的指標。在本研究中,所建立的指標 包括兩個主要部份,一為說明車輛速率變化的情形,另一為說明車輛方向變化的情形 。然後綜合車流中所有車輛的個別指標,建立一車流亂流指標。 本研究利用所建立之車流亂流指標及所調查的資料,配合統計方法,對車流亂流特性 加以探討。另外將車流亂流程度分成若干等級。並結合服務水準的界定方法以探討車 流亂流程度大小對道路服務流量的影響,結果發現在同一服務水準下,車流亂流程度 增加使得道路服務流量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