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簡化型路面管理系統之研究-以中山高速公路路面養護管理系統為例

關鍵字: 台灣;中山高速公路;路面管理系統;養護;指;簡化型;交通量;超載;TAIWAN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解決中山高速公路受遽成長的交通量、重車超載及夏季高溫等影響 路面快速損壞後的整修規劃問題;藉吸取歐美各國發展多年的路面管理系統精華,並 配合中山高速公路路面養護管理系統的建立,發出一套適用於我國的路況評估步驟, 並擬定各階段整修路段及修復策略的選定準則,俾各級路面工程人員在規劃路面整修 工程時有所遵循。 路面受持續的交通載重、環境及其他力量作用形成各種損壞,藉路況調查收集損壞, 捷度、抗滑及糙度四類資料,並分別建立績效指標,各指標都有一最低或最高可接受 限值,可個別指出路面維修需求,但在評估公路路網需求,須結合成單一數值以顯示 道路整體的績效指標即路面評值,同時並須採用某種經濟評估方法,俾待修路段與可 供動支經費間作最佳的配合;至於整修替代方案的選定方式亦同,在判定損壞原因後 ,接著考慮重要的決定因素如交通量、氣候、土壤及各種限制,發展各種限制,發展 各種修復策略,經壽命週期成本分析選出最佳方案。 國道高速公路路況調查儀器齊全,人員素質高,且各工務段擯區不長,故資料蒐集的 類別及完整性將冠於其他單位;經研究該局可完全以技術性方式決定整修順序,並以 路況指標作為路面評值,採用地方性預測模式,以淨現值法作壽命週期成本分析等。 唯限於尚無完整的路面壽年績效履歷,故路面整修規劃無法直接引用國外經證實可行 的套裝程式,須視資料的逐漸累積分三階段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