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狀液晶在脈衝式超聲波作用下的聲光效應

關鍵字: 線狀液晶;脈衝式超聲波;超聲波;聲光效應;聲流效應;PULSE-ULTRASONIC-ACOUSTIC-WAVE;ULTRASONIC-ACOUSTIC-WAVE;ACOUSTO-OPTIC EFFICIENCY;ACOUSTO-FLOW EFFICIENCY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研究垂直排列之線狀液晶樣品,在脈衝式超聲波作用下的光學效應。 我們觀察了具有自由圓形邊緣的MBBA樣品,在2MHz 超聲波作用下之雙折射圖樣, 證實經由累積效應,液晶也可產生與連續式超聲波作用下相類似的光學效應。在附 加電場時,我們看到了更為明顯的圖樣,表示外加電場可增強液態晶體的聲光效應 。 實驗數據顯示,樣品介於兩直交偏光板間之穿透光強度與脈衝式超聲波強度的關係, 極為接近所有探討液晶在高頻連續式超聲波作用下,而以聲流效應為基礎之現有文獻 所提出的4次方定律。此關係不因使用之聲源為脈衝式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