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四元樹之灰度影像適應性方塊截短編碼法則

關鍵字: 四元樹;灰度影像;遞迴方程式;方塊截短編碼;影像品質;QUADTREE;GRAY-IMAGE;BTC;QUALITY-OF-IMAGE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主要的研究方向可分為下列兩大部分: 一、推導影像四元樹(Quadtree)表示法的機率模式。 二、利用四元樹對灰度影像發展出一套適應性方塊截短煸碼(ABTC)法則。 在第一部份中,我們使用馬可鏈(Markov Chain)中的分支過程(Branching Proces s) 理論來對四元樹表示法推導出一個遞迴方程式,根據此遞迴方程式,我們可以預 估以四元樹編碼時所需的位元率,實驗結果說明了這個模式的可行性,其誤差大約在 1-2%之間。 在第二部份中,我們發展出二套適應性方塊截短編碼法則來改善傳統的方塊截盒編碼 (BTC) 法則。在此法則中,我們使用各方塊中的變異數做為相似性的指標以決定方 塊之大小,由於我們是以可變的方塊大小來取代傳統BTC 之固定值,故使得壓縮率得 以提高。ABTC的另一個優點乃是對於所欲接收的影像品質之變化具有強韌性。實驗結 果說明了ABTC的效果比傳統BTC 來得好,其位元率大約在每個圖素(Pixel) 需1• 18到1•61個位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