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複晶矽閘互補金氧半元件製造與特性分析

關鍵字: P□複晶矽閘互補;半導體技術;超大型積體電路;次微米通道;N型半導體;有短通道效應;P型半導體;熱電洞效應

摘要: 金氧互補半導體技術是未來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製作的主流,傳統上的N^+複晶 矽閘金氧互補半導體技術在次微米通道時,N 型半導體有嚴重的熱電子效應造成元件 特性退化及可靠性問題,另外電子遷移也顯著降低,而P 型半導體亦有短通道效應造 成元件提早崩潰及漏電流現象,採用P^+複晶矽閘金氧互補半導體技術可以克服既有 問題,但寄生的是N 型半導體會有短通道效應及P 型半導體的熱電洞效應。 此篇論文,說明採用P^+複晶矽閘金氧互補半導體,在N 型半導體方面由於砷的低擴 散係數,在製程上仍可以輕易得到有效通道為0•八微米的元件而P 型半導體由於電 洞高能障及低的平均自由徑關係,熱電洞效應在有效通道在0•六微米時仍然可以忽 略而不致造成可靠性問題,此研究並比較四種元件的特性分析,以便在未來超大型積 體電路技術選擇上有較好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