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戶迴路中回音消除器之研究與製作

關鍵字: 迴路;回音消除器;數據傳輸設備;決定回饋等化器;適應性濾波器;查表式;回音;電話網路

摘要: 本文所探討的是整體數位服務網路中的數據傳輸設備。此設備包括一個回音消除器以 及一個決定回餽等化器。兩者皆是適應性濾波器,可以用橫向濾波器或是查表式架構 來做成電路成品。 系統設計所考慮的包括:傳輸損耗、串音、雜訊、非線性回音以及傳輸線碼。兩個濾 波器及其所採用不同的運算法則的收歛情形亦所有討論。最後,我們利用現有的商用 積體電路製作了一個採用只取正負運算法則的查表式回音消除器。 實驗結果顯示這個回音消除器至少可消除五十四分貝的回音,以及達到十六分貝的信 號-剩餘回音比。因為電路嚴格受限於週圍雜訊,預期製成大型積體電路後(特別是 將回章消除器與決定回餽等化器聯結一起時,)將可抑制更多的回音。由於成效良好 並且結構簡單,顯示這個回音消除器很適用於高速率之數位化電話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