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雙音詞之辨認

本篇論文是根據頻譜能量比例碼(SERC)來作中文雙音詞之辨認。我們只使用這一參 數來建立類似音素的資料庫及做詞與詞的距離測量。類似音素的資料庫能節省記憶空 間及改善樣本比對結構。而距離的測量只需作少量的加法與減法,在計算上非常簡單 快速。用上述方法與中文雙音詞的特性,我們作了些實驗。實驗結果如我們預期。在 100個雙音詞情況中辨認率約98%。在連續中文語音裡雙音詞佔絕大多數(約7 0%),如用雙音詞為辨認單位將使連續中文語音之辨認比用單字為容易。

頻譜能量比例碼; 中文雙音詞; 音素資料庫; SERC; PHONEME-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