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產及需求不確定情況下成本-數量-利潤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生產;需求;成本;數量;利潤;廠商;綿性;PRODUCE;DEMAND;COST;QUANTITY;PROFIT;FACTORY;LINEAR

摘要: 成本-數量-利潤分析是企業的短期利潤規劃及決策的重要工具。本文以有關的數量 方法研究:(1)需求不確定情況下成本-數量-利潤分析。(2)生產不確定情況 下成本-數量-利潤分析。(3)成本-數量-利潤分析模式求解的可行方法。 本文討論各情況下成本-數量-利潤分析模式的建立、求解及各參數的影響效果,並 對廠商的行為模式做比較,其結論為:在需求不確定情況下,若廠商的成本函數與需 求函數皆為線性的,則廠商選擇產量設定或價格設定是沒有差異的。 從本文的研究結果可知:廠商所選用的決策目標不同,其分析結果就可能不同,因此 在不確定情況下廠商決策目標的探討及比較,為未來的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