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消費性科技產品知覺風險之研究-以彩色電機、錄放影機、個人電腦為實例

關鍵字: 彩色電視機;錄放影機;個人電腦;知覺風險;包耳;消費者;COLOR-TV-SET;PC;BAUER;CONSUMER

摘要: 知覺風險是替消費者在面對一項產品時,所主觀知覺的風險。這個概念,自包耳(B- auer1960)提出以來,至今已廿多年,其間經過了多位學者的發展與證實,確立 了消費者的知覺風險是消費者行為的中樞要素。本研究以彩色電視機、錄放影機、個 人電腦為實例,嘗試應用知覺風險的概念,透過實地調查,以探討消費性科技產品的 消費者行為。 知覺風險的型式,包含功能風險、財務風險、身體風險、社會風險、與心理風險;而 其組成則包含消費者對發生某種後果的主觀不確定性與主觀嚴重性。 本研究透過知覺風險的理論架構,以研究消費者對消費性科技產品的知覺風險,並藉 討論人口統計變數與消費者知覺風險的關係,比較產品間知覺風險的大小,以了解消 費者特性與產品特性對消費者知覺風險的影響,以及知覺風險與購買行為的關係。 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包括:教育程度對消費者行為有顯著影響;產品普及程度不同的 產品,消費者知覺風險有顯著差異;普及率較低的產品,消費者知覺風險與購買行為 有顯著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