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婦女就業狀況與生活方式、食品採購行為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職業婦女;家庭婦女;食品採購;行銷規劃;烹飪;消費者變數;WORKING-WONAM;HOUSEWIFE;FOOD-PURCHASE;MARKETING-PROGRAM;COOKING;CONSUMER-VARIABLE

摘要: 本論文係研究女性消費者對採購食品的消費行為。目的在探究職業婦女與非職業婦女 (俗稱家庭婦女)對在食品採購行為上有無差異,可供食品業作行銷規劃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三個心理構面。女性消費者(1)對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的認知;(2) 對準備食物(烹飪)的心態;及(3)採購食品的行為。 研究對象為台北市的已婚婦女。結果顯示: 1.職業婦女與非職業婦女,對其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的認知、烹飪的態度、食品採 購行為上,有顯著的差異。 2.對家庭角色有不同認知的婦女,對烹飪家事有不同的態度。 3.對烹飪持不同態度的婦女,她們的食品採購行為也不相同。 4.對消費者行為(婦女採購食品的行為)的預測,特殊性的消費者變數(婦女對準 備食物的心態),具有較高的預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