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重熱循環對超合金718 銲接性之影響

關鍵字: 多重熱循環;超合金718;銲接性;拉伸試驗;彎曲裂縫試驗;多功能可調應變;微觀組織;裂縫;MULTIPLE-HEAT-CIRCULATION;SUPER-ALLOY-718;SOLDENING-PROPERTY;TENSILE-TEST;FISSURE-BEND-TEST;VERSATILE-VARESTRAINT-TEST;CRACK

摘要: 在本研究中,共使用了拉伸試驗,彎曲裂縫試驗(Fissure Bend Test) 和多功能可 調應變試驗(Versatile Varestraint Test)來評佔多重熱循環對對合金718銲接 性的影響。金相、SEM 和EDAX則用來研究在上述試驗中產生的微觀組織及裂縫。 拉伸試驗的結果顯示多道銲接或銲後修補降低了銲件的機械性質。在各種銲後熱處理 中,以2000H 的修補銲接的機械性質最佳。 彎曲裂縫試驗和多功能可調應變試驗(包括SOB 和MOB 試驗法)的結果皆顯示多重熱 循環使超合金718更易產生熱影響區熱裂縫。氬氣的流量愈大,保護性愈佳,熱裂 縫也就愈不易形成。在GMAW熔填金屬上施予氬銲重熔則可大量減少熱裂縫。 經由金相和破壞面分析顯示,熱影響區熱裂縫是由(Nb,Ti)C 的共晶液化,Laves 相的重熔和鈮的偏析等三作用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