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CC 氧化環戊二烯衍生物之研究

關鍵字: 環戊烯酮衍生物;甲苯磺酸;環戊二烯生物反應;1,3-環戊二桸烷化;PYRIDINIUM-CHLOROCHROMATE, PCC

摘要: 在本論文裡,我們報告一種合成β-取代環戊烯酮衍生物的新方法:將1,3一環戊 二烯烷化反應成環戊二烯衍生物,再將此衍生物溶於二氯甲烷中,在室溫下以PCC ( pyridinium chlorochromate )氧化,便得到β-取代環戊烯酮衍生物。 目前已經合成取代基(R )為烷基及其上帶有鹵素、-OTHP、雙鍵等不同官能基的β -取代環戊烯酮。 同時,用PPC 氧化化合物(A )或將化合物(A )與催化量的對甲苯磺酸(PTSA)反 應,都得到化合物(B )。於是我們也提出了PCC 氧化環戊二烯衍生物的可能反應機 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