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 甲氧基苯甘胺酸合成之改良研究及阿莫塞西林的半合成

關鍵字: 阿莫塞西林;推電子;拉電子;抗生素;親核劑;AMOXICILLN;ELECTRON-DONATING;ELECTRON-WITHRAWING;NUCLEOPHILE

摘要: 選擇既可高收率自製,又易脫離,並可便宜購進的對一大茴香醛(Anisaldehyde)3 為起始物,經修飾Strecker方法,在選用高介電常數的甲醯胺(Formamide )為溶劑 ,並控制好反應的溫度、時間、反應物與試劑用量比及酸鹼度之調整等條件下,合成 出消旋一對一甲氧基苯甘胺酸(DL-P-Methoxy Phenylglycine)DL- 1,產率由30 %提高到65.7%。然後,用氫溴酸行高溫回流,即可製得消旋一對一羥基苯甘胺 酸(DL-P-Hydroxy Phenylglycine)DL- 2。在行光學分割後,便可得到 D- 2,它 是阿莫塞西林(Amoxicillln )5及Cefadroxil7等一系列抗生素的重要中間體。 基於CN及NH3 均為優良的親核劑(Nucleophile ),將起始物對位的甲氧基,改成具 有不同推電子(electron-donating )或拉電子(electron-withdra-wing )能力的 官能基時,其結果乃依循Hammett-like方程式的觀點進行。 D-2經SOCl2 (Thionyl chloride)活化成Acid chloride ,再與已採SiMe3Cl (ch lorotrimethyl silane)作成6-APA(6-Amino Penicillanic Acid)4的silyl e- ster,進行縮合反應,便可製得5,可惜,產率只有15%,由於5自十多年前獲准 販賣以來,需求量已在抗生素中排名第二,因此,其產率的再提升,大有繼續研究開 發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