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ISCP 超大型積體電路之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超大型積體電路;算術邏輯;附標算子;界面線路;Prolog語言;單一晶片CPU;導管;電子工程;LISCP;VLSI;PROLOG-PROGRAM;Pipeline;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LISCP(Limited Instruction Computer for Prolog)是一個專為Prolog語言而設計 的32位元有限指令集計算機。它是一個基於RISC精神,並參考了LISC設計而製作的 單一晶片CPU 。配合浮點共同處理器和隱藏式記憶體,組成了平行處理系統中的一個 運作單元。 本論文中,首先探討LISCP 的導管(Pipeline)運作方式,以設計一個包含28個指 令的高效率架構,其次對LISCP 的算術邏輯單元,附算標子,程式計算器,界面線路 和相位產生器等的功能,加以研究,並配合另一篇論文(第二部分)的內容,以2um 兩層金屬的n-well COMS技術,共同完成了LISCP 的VLSI製作。最後再藉著各種CAD 工具的應用,驗證佈局結果的正確性。 依據本論文的研究經驗與結果,在本文提供一些系統設計和VLSI佈局的原則,以供參 考,並對未來的CPU 架構發展趨勢,提出建議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