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電腦整造系統研究-管理決策向度之探討

A study for knowledge-based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自動化之引進曾使得製造業產生了重大革命,而電腦科技之發展,更促使製造業從硬 體自動化走向軟體自動化及整體自動化之電腦整合製造系統(CIMS)。電腦整合製造 系統在工業先進國家已經獲致相當成效,並且公認為未來工廠自動化的方向。然而C- IM系統是否能有效運作,取決於CIM 系統中是否擁有一有效之管理決策與控制系統。 本論文透過文獻探討與系統方法應用,將知識庫專家系統與CIMS作概念性整合而提出 一知識庫電腦整合製造系統(KBCIMS)發展架構,擬對未來知識庫專家系統在CIM 系 統應用上提供研究方向及理論基礎。

知識庫; 自動化; 硬體; 軟體; 電腦整合製造系統;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KNOWLEDGE-BASE; AUTOMATION; HARDWARE; SOFTWARE; CIMS; MANAGEME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