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stability of rate gyro and of some other gyros

關鍵字: 速率陀螺儀;陀螺;運動穩定性;定軸轉動;牛頓中心力場;機械工程;工程;SPINNING-TOP;KINEMATIC-STABILITY;FIXED-AXIAL-TURNNING;NEWTON-CENTRAL-FIELD-OF-FORCE;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一裝置於飛行器上的單軸速率陀螺儀,而此飛行器正以某角速度Wz(t )繞陀螺儀的自轉軸旋轉。此時,環架的運動方程所描述的是非線性非自治系統。文 中將利用Liapunov直接注來分析此非線性非自治系統的運動穩定性,並導出運動穩定 時,陀螺儀參數所需滿足的條件。 Kovalevskaya陀螺,Euler 陀螺與Lagrange陀螺是三種經典陀螺。文中將對Kovalev- skaya 陀螺及Lagrange陀螺在阻尼作用下定軸轉動的運動穩定性加以研究,並得出穩 定條件。 通常對陀螺儀的研究,皆假設其處於一均勻力場,但實際上較精確皂的說,地球的重 力場為牛頓中心力場,因此本文將進一步探討幾種陀螺在牛頓中心力場下,其運動穩 定性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