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維河川非穩流漂沙數值模擬

關鍵字: 非穩流漂沙數值;多重時間尺度;普立斯蒙四點法;洪後回淤現象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非穩流漂沙模式中振動及不穩定現象與連結性的關係。首先,本文發展 一均勻值非穩流漂沙結合演算模式,藉由簡化之理想案例模擬,並與分離演算模式之 模擬結果比較;由該虛構案例之研究,可發現分離演算模式應用於非穩流漂沙之模擬 時,的確存在有數值穩定之問題,其主要受制於△t╱△x□值,且與模擬之案有關; 相對地,結合演模式就該虛構之非穩流案例而言,並無數值穩定的問題。 另由於多重時間尺度的存在,當利用普立斯蒙四點法時,對於突變的邊界條件,若Φ 值研選不當將會造成振動現象,其中分離演算模式之振動較為嚴重,且鮮受θ值之影 響;由本文之研討可知Φ值之研選應與河床庫諾數有密切關係。 其次,為了驗證結合演算模式之實用性,本研究以濁水溪下游之實測資料,藉由艾爾 西及芙安颱風兩案例進行演算與比較;結果顯示,結合演算模式較能反應出洪後回淤 的現象,此一特性對於短期之非穩流漂流數值模擬應屬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