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分析

關鍵字: 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地震工程學;建築耐震設計

摘要: 台灣地區自有歷史記錄以來,即飽受地震之威脅。近年來經濟突飛猛進,各類建設相 繼進行,許多高層結構物不斷建造,若不事先作耐震設計,一旦發生大地震,可能會 導致大規模的地震災害,故在設計均應考慮地震力的作用。而地震危害度分析即在提 供結構耐震設計之參考,故成為地震工程學上重要的研究課題。 本文地震危害度分析資料取自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處理 ),包括1936年至1985年所有苪氏規模尺度大於及等於0.5志震的劃分, 地震規模分佈函數之b 值與震源參數均予以重新計算與統計,此外,亦考慮歷史性災 害地震,用來擴大規模上限估算的樣本數,使具統計特性。最後以或然率分析方法求 得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等值分佈圖。 計算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地震危害度以東部地區為最高,其次為嘉義附近,再其次為 中央山脈、山麓區,最低為西北端及西南端。本結果可供建築耐震設計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