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關高爐水泥混凝土之工程性質的研究

關鍵字: 高爐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抗彎強度;水密性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添加40%及60%高爐熟料之高爐水泥混凝土的工程性質,包括塑性 狀態時的凝結行為,以及硬化後的抗壓強度、抗彎強度、抗張強度、透水性及乾縮現 象。另外,鑑於高爐水泥混凝土早期強度較普通混凝土低,因此考慮添加含 之 速凝劑研究其可能的影響。最後並藉實際海堤施工之養置狀況,探討其對混凝土品質 造成的差異。 試驗結果顯示:含40%及60%高爐熟料之高爐水泥混凝土在齡期90天時,抗壓 強度與抗彎強度已達普通混凝土的85%∼90%。低水灰比對早期抗壓強度與貢獻 較佳,而高水灰比則對晚期抗壓強度及抗彎強度的發展較有利。早期抗張強度的發展 優於抗壓強度,而晚期抗彎強度與抗張強度的增加迕均小於抗壓強度的增加率。高爐 水泥混凝土有較長的凝結時間,而且在齡期28天時,於相同抗壓強度下,高爐水泥 混凝土有較好的水密性,而高爐水泥混凝土的乾縮量則比普通混凝土大。添加含 之速凝劑可明顯提高高爐水泥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與抗彎強度,但對晚期的抗彎強度則 有不良的影響。添加含 之速凝劑會縮短高爐水泥混凝土的凝結時間,而且使乾縮 量增大。工地養置產生較差的強度及水密性,而且工地養置導致強度及水密性降低的 比率小於普通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