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型鋼柱之抗壓強度:殘留應力與初始變位之組合效應

”殘留應力”與”初始側向變位”為影響鋼柱強度的重要因素.目前有關於冷作薄型 (COLD-FORMED LIGHT-GAGE)鋼柱的設計規範,仍是延用熱軋(HOT-ROLLED)鋼柱的 研究結果.由於冷作(COLD-FORMED)與熱軋對鋼柱強度的影響並不相同,冷作使鋼 材的降伏應力增加其殘留應力的大小與分佈和熱軋型鋼亦不相同,冷作使鋼材的降伏 應力增加其殘留應力的大小與分佈和熱軋型鋼亦不相同,且薄型鋼柱對初始側向變位 的影響也較敏感.因此有進一步探討此二因素對冷作槽型鋼柱極限強度綜合影響的必 要. 本文以APPROXIMATE JEZED'SMETHOD為基礎 ,應用”二次折減”的觀念,考慮”初始 側向變位”及”冷作斷面之殘留應力”的影響,發展一計算機程式來預測冷作槽型鋼 柱的極限強度,分析結果發現採用以下分析參數:(1)表面殘留應力取預測值0. 3F ,(2)轉角處降伏應力取F ,(3)初始側向變位取,1╱1500所得 柱極限強度比實驗值多在0.9∼1.05之間. 如果無法採用本文所發展的程式分析時,本文由分析結果提出了一適當的公式來預測 冷作槽型鋼柱的極限強度,且此公式改進了AISI設計規範偏向不保守及ECCS設計規範 過於保守的缺點.

殘留應力; 初始側向變位; 冷作薄型鋼柱; 延用熱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