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鐵票價變動與運具轉換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省;鐵路票價;運具轉換;鐵路運輸;TAIWAN;RAILROAD-TICKET-PRICE;RAILROAD-TRANSPORTATION

摘要: 本文研究之主要目的係針對台鐵目前營運上受公路運輸強力競爭,在內陸運輸地位上 非僅不再是獨占局面,更隨著公路建設日益完善以及汽車運輸的急遽發展而日形艱困 。經營上,如何善用票價策略吸引運量,以增加其收益,將有助於舒解其困境。因此 ,由票價變動時對於鐵路、公路旅客運具選擇轉換之影響以及台鐵票價制度上改採以 遞達遞減方式計費時對其收益影響程度兩項進行探討。 為了解票價變動時對鐵、公路旅客運具轉換之影響藉由抽樣方式以實地調查訪問取得 旅客對票價變動之反應資料。研方究方法上則採用探討與分析方式,根據定價理論基 礎,檢討與分析現有票價訂定之問題癥結所在;以及利用統計之調查方式分析鐵、公 路旅客對票價變動之反應特性及其程度,試求其彈性,並據此分析鐵路票價實施遞遠 遞減方式對收益影響程度。 依研究結果顯示,在單一票價因素變動下,對旅客在運具選擇上具有顯著影響;而台 鐵在票價制度上如改採以遞遠遞減票價制度則有助於增強台鐵在中、長途運輸之競爭 力,並增加其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