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Prolog 語言而設計的一個 AND 平行執行模式之研究

近年來 Prolog 語言的平行處理普遍引起重視,而其中 AND平行執行模式是各方探討 的主題之一。本篇論文的主要目的是在探討並發展一套新的 AND平行執行模式以有效 平行處理 Prolog 語言。此執行模式的主要特點如下﹕(1) 對於 Prolog 原始程式不 需要加入任何的註解符號,而能在執行時達到最大的 AND平行度,以消除任何使用者 的負擔。(2) 儘量在程式編譯時對程式做靜態分析,而產生有用的資訊做為程式執行 的參考,以減低程式執行的額外負擔。(3) 當 backtracking 發生時,能夠選擇最適 當的 redo clause,使 backtracking 的成本減低而且不會遺漏任何答案。 因此,本論文中,針對前向執行 ( Forward Execution )與迴向執行 ( Backward Ex ecution ) ,分別提出了二個與三個的演算法,以不同的觀念與理念來完成 Prolog 之 AND平行處理方式,在文中我們對各方法之觀念原理步驟以及初步的效能分析均有 具體之闡釋,因此本論文之概念與研究成果,可供未來此方面研究者之參考。

PROLOG 語言; 平行執行模式; AND 平行執行模式; 靜態分析; 前向執行; 迴向執行; PROLOG-LANGUAGE; FORWARD-EXECUTION; BACKWARD-EXECUTU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