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能量氬離子佈植造成的矽晶表面損傷與氫原子鈍化損傷的研究

關鍵字: 氬離子;矽晶表面損傷;氫鈍化;佈植基板溫度

摘要: 由於在超大型積體電路的製程中,愈來愈多的離子輔助製程(ionassisted processed )被使用,在這些製程中無法避免離子衝擊矽晶片表面,因此而造成的表面損傷乃成 為益形重要的問題。本論文的目的就在研究離子衝擊造成的矽晶表面損傷,和用氫鈍 化與熱退火的舴法,方嘗試對損傷伯有效的修復。 我們使用20∼25keV 能量,10□□∼10□□cm□□劑量的氬離子佈植,對 矽晶表面造成損傷;然後用陽極氧化╱侵蝕的方法,一點點的剝離矽晶表面,以研究 損傷從表面向深處的分佈,我們作了許多電流一電壓、電容一電壓的測量,另使用了 深能階暫態分析儀(DLTS)、穿透式電子顥微鏡(TEM )、電子繞射儀(THEED )、 X射線光電子分析儀(XPS ),對矽晶片的表面損傷作了許多分析。我們發現損傷後 的矽晶片,表面有一層很薄的氧化物,然後是嚴重損傷、甚至形成一層非晶形矽,底 下是較輕微的損傷和許多的深能階(deep levels) ,我們提出了一個模型,以解釋 這些損傷對元件電特性的影響,我們也估計了這些損傷的分布深度。 我們作了一些熱退火的實驗,發現損傷要在1000℃以上的溫度,才有可能完全恢 復,我們也作了一些氫鈍化損傷的研究,發現在氫離子佈植的基板溫度對氫鈍〔化作 用是個重要因素。基板溫度必須在200℃以上,氫鈍化作用才會有效,我們的實驗 觀察到了一些氫鈍化作用的結果,包括表面損傷和深能階(Deep levels) 都能被氫 鈍化。 我們的研究,對矽晶表面損傷和隨後的氫鈍化作用,提供了一個較深入的瞭解;並由 我們提出的模型,使得對損傷如何影響元件電特性,得到一個更深入的解析;我們相 信這將有助於積體電路製程中損傷問題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