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調頻光網之性能分析及數位化模擬

關鍵字: 光網;調頻;數位化模擬

摘要: 光網係採用於紅外線追蹤系統中之元件,具有特殊之明暗條紋,可對目標物射來之紅 外線進行調制,而將目標物偏離光軸之量植入光強度信號中。將光轉為電氣信號並解 除調制後,目標物偏離光軸之量便被凸顯保留下來,成為誤差警告信號。利用此信號 ,可驅動系統之方向調整機構,使光軸變位,接近目標物,直到誤差警告信號為零為 止。於是目標物即為被追蹤到。 目,前光網主要分為調幅及調頻兩大類。本文專門討論調頻光網之性能分析及數位化 模擬。調頻光網之性能受二個因素影響:一為目標物形狀,二為光網條紋形狀。此二 因素組合成許多簡繁不同之情況。吾人在作理論分析時,應根據情況之簡繁程應,應 用不同深度之數學手法來處理。本文之作法即是分成三個不同層次:(1)基本之光 網性能分析:針對點狀目標物與任意曲線光網之組合,引入光網之輻葉函數,導出誤 差警告信號之廣義他表示式。(2)設計參數之分析:針對圓形目標物與直線光網之 組合,引人弧長微分法及對比度求算法。設計光網時,先設定所欲得到之信號中心頻 率、頻寬、及對比度,再利用理論分析之結果即可求得光網輻葉總數,像點旋轉速度 等。本文並討論了光網內環修正區輻葉總數之變換求法。(3)數位化模擬:針對任 意形目標物與直線光網之組合,將像點依不同之旋轉半徑,在不同時刻作適當之數位 化近似取樣。分析時,引入循環矩陣之新觀念,簡化了矩陣運算。 本文並討論針對上述理論條件所安排之實驗例證及其實驗方法。由於實驗結2困與理 論結果顯示相當良好之符合,故本文之理論模式之正確性得到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