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值濾波器的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中值濾波器是一個簡單的濾波技術,它因為製作容易而且效果不錯,所以漸漸受到重 視和應用。我們設計了一個用在影像處理上的即時二維中值濾波器,滑動窗為3×3 ,每個像素(Pixel )以8位元表示。它具有位元階層可擴充(bit-level scalable) 的特性,只要設計一個單一位元的中值濾波器,把它重覆八次就是所要的設計了,花 費的時間因此減少很多,而且可以擴充。為了適合不同影大小,滑動窗的形狀可以改 變,緩衝器(buffer)的長度也可以更動,同時能當作一維中值濾波器使用。除了中 間值之外,一個排序選擇器(rank order selector )用來選擇排列中任意一個為輸 出,同時我們也考慮了在功能階層(functional-level)之測試性,行為(behaviora l)及邏輯(logic )的模擬驗證了我們的設計,整個電路是用二微米雙層金屬互補式 金氧半導體技術設,核心大小約為6mm×8mm。 在本論文中,我們也討論中值濾波器的特性、應用、及其一些變化(alternatives) 。另外,也提出一個新的中值過濾方法並討論。

中值濾波器; 超大型積體電路; 位元階層可擴充; 功能階層; 二微米雙層金屬; 排序選擇器; BIT-LEVLE-SCALABLE; FUNCTIONAL-LEVEL; RANK-ORDER-SEL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