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依循環表點名式的排隊服務模型之性能分析及設計

關鍵字: 循環表點名式;排隊服務模型;圖樣服務模型;圖樣效應;隨機服務類型;聲音封包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一種新的先到先服務的排隊模型,叫做圖樣服務模型。它是由 單一服務者依照一循環表來點名決定那一個佇列要被服務,但僅其佇列中排第一的那 一顧客接受服務。我們在研究中,發現一種有趣的現象,叫做圖樣效應。此種效應在 某些情況下嚴重的影響系統的性能。 由於循環表可以被任意的選擇,而其週期亦隨之改變,使得其系統性能分析的計算複 雜度隨著循環的週期改變,所以我們再提出另一個排隊服務模型來近以其分析較為困 難的圖樣服務模型,用來做近似分析的模型稱為隨機服務模型。此模型的服務者是根 據一個隨機變數的值來決定要服務那一個佇列,而除此之外的服務原則都與圖樣服務 模型的相同,因此不但它的性能與圖樣服務模型的很相近,而且它在分析的計算複雜 度上遠小於圖樣服務模型。 由於我們可以依照各種不同顧客的要求來設計一個循環表,所以我們可以將這個圖樣 服務模型應用在一個聲音與數據的整體服務數位網路上。由於聲音會因傳輸的延遲而 嚴重的影響其聲音品質,所以當聲音封包在佇列內等太久時可以被視為一種損失封包 。並由於聲音的佇列的突間有限,聲音封包還有可能因佇列被排滿而被丟棄,其被丟 棄的聲音封包,亦被視為一種損失。由整體系統的性能觀點來看,我們發展出一設計 法則,能設計一循環表以及聲音的佇列空間,不但使得聲音封包的總損失在一個可容 忍的限度內,並使得數據的延遲達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