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特定語者之個人電腦語言鍵系統

關鍵字: 個人電腦;語音辨認;語音鍵系統;特定語者;PERSONAL-COMPUTER

摘要: 論文所設計的特定語者之個人電腦語音鍵系統,目地在利用語音辨認技術,設計出一 簡單的人機界面予使用者,讓使用者以語音來命今個人電腦執行特定的動作,如自動 電話撥號等。為了要讓系統達到即時的要求及做到實用的目標,辨認準確度必須合理 ,辨認時間要短且需要記憶體空間少。另外考慮到系統本身的彈性及未來發展,而採 用軟體以完成所有的數位語音信號處理,系統內含一語音通信界面卡,執行語音之數 位化及所有的辨認法則。界面卡內之中央處理器則為德儀的TMS 32020,每20 0ns可執行一指令。 辨認系統以短時能量及越零率來偵測語音端點,再取其線性預估(LPC )係數而轉換 為cepstral係數,然後以動態規劃比對(DTW) 比較語音之相似性,最後為用最鄰近 法則決定辨認結果。其中訓練樣版的平均與更新及不回頭比對的DTW 都是新的嘗試, 目地在維持辨認率的穩定及減少比對所需時間。 實驗結果顯示任取16人對台灣40個地名或公司名號作辨認,辨認率約94%而辨 認時間小於一,可滿足實際應用要求。最後論文也對系統積體化提出加構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