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語的聲調辨認

關鍵字: 國語;聲調辨認;單字音;連續音;基週;碼字

摘要: 本篇論文要討論兩個聲調辨認方面的題目:單字音和連續音非特定語者且不限定字彙 的聲調辨認。主要用到的特徵是離散Legendre多項式所代表的基週軌跡,基週是用SI FT求出來。在單字音辨認方面,文中有一套新的方法改善碼本而使得辨認系統達到它 的最佳狀況,這方法包含有如何去選訓練資料,如何去除掉壞的碼字和如何增加新的 碼字以強化碼本。最高的辨認率87.12%。在連續字聲調辨認方面,以字對為單 位用Viterbi 方法在字對聲調模型上找尋整句話最小的失真而決定它們的聲調。數個 距離度量的方法在此被提出來刻服混淆的狀況從而提高辨認精確度。其中77.82 %的辨認率是它們之中所能達到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