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裂縫複合材料板的力學行為

關鍵字: 剛性;複合材料;母材;纖維;脫層;裂縫密度;模數矩陣;STIFFNESS;MATRIX;DELAMINATION;CRACK-DENSITY;MODULUS-MATRIX

摘要: 本文係研究複合材料結構在含有裂縫下的力學行為。複合材料的剛性(stiffness) 可 以因應需求而設計,但剛性可能會因為使用時的受力情形而有重大的變化,特別是會 影到變形的改變,振動特徵值的轉變應力和應變的重新分佈,這些改變都會影響到使 用的壽命安全性,所以必須特別注意,好好研究。 影響複合材料剛性改變因素大致可分為四項:(一)母材(matrix)的龜裂。(二)纖 維和母材的介面分離。(三)纖維斷裂。(四)空隙在成長,也可說是疊層的分離或 脫層(delamination),在破壞的過程當中四種四素常常會伴隨產生,最導致全部的破 壞。在本文□針對著最易產生的項目一母材的龜裂作研究,其他部分假設尚未產生成 利用修正係數作適度的修正。 在本文□採用剪力遲滯模式(shear-lag model) 模擬母材龜裂的現象,並假設裂縫是 沿著纖維的方向貫穿。利用能量法(energy method) 建立剛性矩陣,然後再利用剛性 矩陣可以算出有裂縫複合材料的力學行為,並且可以看出其影響之程度,做為設計之 參考。 影響剛性矩陣的困素有(一)裂縫密度(crack density) 。(二)模數矩陣(modulus matrix) 。而本文針對正交的材料(cross ply) 作探討是因為正交材料受力時,龜裂 的現象佔主要部分,與實驗較相近,其它種材料的破壞因伴隨的困素較多,所以祇考 慮龜裂現象時誤差較大,但仍能看出其趨勢,所以仍然有其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