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錐形分佈粒子群之輻射熱傳研究

關鍵字: 幅射熱傳;位置函數;節點近似法;迭代技巧;熱源函數

摘要: 用一個質點分佈呈錐形的模型,模擬在太空固體燃料推進火箭排出物之熱輻射分析。 所得數學式亦可以預估有限長錐形密閉空間(Chamber) 的輻射熱傳分析。錐形中質點 之熱輻射性質為位置函數。這些質點具有放射,吸收,及等向散射之性質。由於擴散 ,質點濃度與錐形截面積成反比。本文是以節點近似法配合迭代技巧解積微分輻射熱 傳方程式以求得錐形中之熱源函數分佈。再以熱源函數求在錐形底面(噴出口面)的 熱通量。文中比較了各種不同的擴散角度,濃度及錐形長度等因素下的熱源函數熱通 量。結果顯示以錐形模型所解的熱源函數及在錐形底面,但在錐形外的熱通量與以圓 柱模型解的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