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造性銅鋅鋁記憶合金之機械性質

銅-鋅-鋁形狀記憶合金A與B在各種不同的溫度和應變速率下施以循環應變測試, 其溫度範圍是-40℃到120℃,應變速率範圍是8.33×10 到2.08 ×10 ╱秒。合金A與B的Ms溫度各約為140∼146℃與8∼13℃。應 力-應變循環曲線可粗略以受力負荷週期下分為幾個階段,即直線階段與趨於平緩階 段。循環應變時的應力應變行為,取決於在特定測試溫度時,試片的晶體結構。由母 相產生麻田散相所需的應力可從循環應力測試求得,並且此應力也是應變循環數和測 試溫度的函數。轉換溫度則取決於循環應變數及再次的固溶處理。以較高的應變速率 可增加由熱循環所造成的形狀回復。

記憶合金; 應變速率; 受力負荷; 晶體結構; 熱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