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BT 短纖維複合材料射出成型之研究-順向性與機械性質之關係

關鍵字: 短纖維複合材料;PBT 短纖維;短纖維;苯二甲酸丁二酯;剪切率;射出成型;INJECTION-MOLD;PBT

摘要: 短纖維補強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流變性質的測試用來做為加工時的參考。其中研究剪 切率,溫度和纖維含量對剪切黏度的影響。結果顯示在低剪切率時黏度隨纖維含量的 增加而明顯上升,而在高剪切率時上升程度較小。複合模式方程式包含剪切率、溫度 和纖維含量的關係,用來做為剪切黏度的計算。此外加工條件影響成型品機械性質和 纖維排列分佈。實驗結果發現,模穴幾何形狀、料溫、模溫是影響纖維排列的主要因 素,而射速的影響較小。並且以一個理論方程式統合纖維排列的主要因素,而射速的 影響較小。並且以一個理論方程式統合纖維長度分佈,纖維含量、纖維排列分佈、基 材性質,進而估算產品的抗張模數。而從落重試驗得佑添加纖維後衝擊強度增加,增 加的部份主要來自裂縫成長能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