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化電解池方法於砷化鎵、砷化銦與砷化鎵銦液相溶液之熱力學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砷化鎵;砷化銦;電化學電池;相圖;ELECTROCHEMICAL-CELL;PHASE-DIAGRAM

摘要: 本文主要是以利用CSZ 及YSZ 為固態電解質之電化學電池作砷化鎵、砷化銦及In Ga InxGa1-xAs等材料之混合物溶液的熱力性質分析.由電解池之電位測量可由下 式求得砷化鎵及InxGa1-xAs混合物溶液中鎵之活性,同時另一混合物溶液砷化 銦中之銦的活性也可求得 l a =exp (-3EF╱RT) Ga 結果顯示,二個二元系統之活性測量均呈現與理想溶液成負偏差,而在三元系統, InxGa1-xAs混合物溶液中鎵之活性則與理想溶液成正偏差。本文另以NRTL與 Simple solution數學模式所預測之熱力性質與實驗結果比較。結果二個二元系統理 論值均與實驗值相當吻合,在三元系統中,模式所預測之活性也與實驗值吻合,但模 式所預測之過量自由能則略高於實驗值。另外由Simple solution 數學模式所預測之 二元相圖與其他作者所發表之實驗值相當吻合,而預測之三元相圖則與Nakajima 〔33,34 〕 發表之InxGa1-xAs溶液之相圖相符,但略低於Pollack 〔22〕所發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