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氧樹脂與不飽和聚酯形成交互滲透高分子網之動力學研究

關鍵字: 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交互滲透高分子網;環烷族雙胺;ARALDITE;INTERPENETRATING-POLYMER;IPN;NETWORK;ISOPHRONEDIAMINE

摘要: 本研究以紅外線光譜研究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交互滲透高分子網(Interpenetrat- ing Polymer Network ,簡稱IPN )的動力學,交聯劑為芳香族雙胺(m-xylenedia- mine)及環烷族雙胺(isophronediamine),起始劑為MEKP,室溫反應促進劑為鈷鹽 。以霍式轉換紅外線光譜(FT-IR )研究在交聯反應中所產生的氫鍵轉換,同時以動 態微差掃描卡計(Dynamic DSC )研究反應放熱峰的形狀,來觀察兩種交聯反應之間 的互動關係。以黏度計與凝膠計時器研究各種反應物之間的作用力及對交聯的影響, 以可見光光譜研究錯鹽的產生。 本研究發現環氧樹脂和聚酯的交聯反應,對彼此網目的形成都造成阻礙,使各自交聯 反應的活化能提高,因為無論聚酯-環氧樹脂,聚酯-雙胺或是環氧樹脂-雙胺之間 都會有分子間氫鍵產生,不同的環氧樹脂╱聚酯比例,會有不同的氫鍵型式,使分子 間排列型態轉換,影響反應型態甚鉅,動力學速率式只在較低的轉化率時,才符合實 驗值,因為氫鍵的產生使系統黏度提高,在反應初期就已進入了擴散控制(diffusi- on control)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