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BINED CONDUCTION AND RADIATION HEAT TRANSFER IN PARTICULATE MEDIUM

關鍵字: 穩態;暫態;傳導熱;輻射熱;平板;時間;熱傳導系數;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主要是以理論方式探討-物理系統在穩態與暫態時,傳導熱傳和輻射熱傳相互作 用下之複合熱傳特性。本研究考慮一對無窮長,等溫且具有黑體性質之平行平板,此 兩平板各具有不同之溫度且內部包含有吸收。放射及非等向性散射特性之微粒物質。 對於輻射熱傳部分探雙通量模式(two flux model)及擴散近似法(diffusion approxi mation method)來解析之,並以內顯式有限差分法著手解出該物理系統之輻射熱傳量 和溫度,在非穩態系統中,除了時間導數項以前進差分方式處理外,其他方面皆與穩 態系統相同。 熱傳導對熱輻射參數和光學厚度對溫度場及各種熱傳量的影響本論文中皆加以討論, 為了驗證本研究數值方法之準確性,所徥之結果並與前人之數值結果比較,在本研究 中,一種以Sio 為主成分,顆粒半徑約在70 ,名為Aerosil 380 之超微顆粒多孔性絕熱材料,將被用來作為例子,本篇論文主要目的是在決定該系統 之基本熱傳模式以及建立分析模式用來預測該材料以平均溫度和固體體積分量為函數 的平均熱傳導係數。我們發現Aerosil 380此種材料在高溫狀態,仍具有 非常良好之絕熱效果,本文並對其在暫態時之熱傳特性做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