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積河川非均勻質漂砂輸送之數值模擬

本研究擬發展一適用於一般河道之變量流沖淤數值模式,具有模擬瞬變流況下均勻質 及非均勻質河道沖淤交替現象之能力。本模式在同一時間內同時解水流連續方程式、 動量方程式及輸砂連續方程式三個方程式,但分離非均勻質河床水力篩選及河床甲護 之演算。模式之穩定性及精確性乃以均勻質實驗資料作為模擬及驗証之依據,與解析 解比較,其模擬結果相當穩定,並與實驗資料相當吻合,由模擬測試與實驗比較結果 ,已可確定在均勻質河床瞬變流況條件下,本模式較慣用之分離演算模式更為適用。 此外,並採用回歸分析的方法,就數值結果及實驗資料嘗試歸納平衡坡度、糙率係數 、超載反應時間及淤積波波速等關係式。在非均勻質模式中,採用Karim 及Kennedy 所提出之混合層觀念及方法,以實驗為依據,探討河川沖淤交替過程中,沉滓之水力 篩選及甲護作用,其結果顯示,實驗所產生之篩選波現象與模擬之結果差異甚大,經 初步分析,可能由於目前所採用之混合層觀念在瞬變流況下不甚適用,但就一般緩變 流況而言,則其結果尚稱合理。

河川; 質漂砂輸送; 數值模擬; 混合層; 沖淤; 水力篩選; KARIN; KENN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