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宣告型製造系統的分析與實作

關鍵字: 宣告型製造系統;關係型製造系統;函數型製造系統;型上系統;型式系統;述語邏輯;浪搭計算;DMS;RMS;FMS;META-SYSTEM;FORMAL-SYSTEM;PREDICATE-LOGIC;LAMBDA-CALCULUS

摘要: 本文探討宣告型製造系統(Declarative Manufacturing System)的分析與實作。所 謂宣告型製造系統是由函數型製造系統(Functional Manufacturing Systum )和關 係型製造統(Relational Manufacturing System )所組成。依照組成結構物理性質 的差異,共可分為三型:第一型宣告型製造系統以函數型製造系統為型上系統(Met- a System),關係型製造系統為型式系統(Formal System )。第二型宣告型製造系 統則在關係型製系統內鑲入函數型功能。第三型宣告型製造系統為混合型,具備第一 型與第二型宣告型製造系統的特性。本文則討論第一型宣告型製造系統,於分析部分 將探討述語邏輯(predicate logic )、浪搭計算(lambda calculus )和整合兩者 的理由。宣告型製造系統實作部分,將架構一個工作站控列系統,此工作站由庫床工 具機,五軸機器人和自動導引所組作、其中車床工具機和自動導引車屬於關係型製造 系統,機器人屬於函數型製造系統,經由實作可印證應用宣告型製造系統的理論於實 際製造系統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