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素材至成品的推演與加工特性的辨認組合--方型工件

關鍵字: 素材;成品;推演;加工;刀具庫;特性資料庫;FEATURE-RECOGNITION-DATABASE

摘要: 長久以來,設計與製造往往是分開的,CAD 所儲存的資料為點、線、面,而CAD 與C- AM的鴻溝,為了整合連接CAD 與CAM ,前人大都採用人工輸入(manual input),C- AM導向的CAD 系統(design by feature ),特性資料庫(feature recognition d- atabase )等做法,本研究提出一套較符合實際加工的系統,做為CAD╱CAM的鴻溝, 素材亦篢考慮進去,另外還須注意一點,在實際加工上大多數的切割都是刀具在運作 ,刀具庫的考慮不容忽視,利用CAM導向的CAD系統或特性資料庫的方法是否實用尚是 個疑問,但不容置疑的是若能夠考慮刀具庫的資料,必能夠提高加工效率降低加工成 本。 本研究針對素材及其環境(刀具,機器)作探討,當素材不是可加工至成品的最小方 塊,或素材是粗略加工作,鑄件時....如何由素材推演至成品,並考慮加工順序 及可加工性,本研究輸入為素材及成品的CSG tree,輸出為許多整合過的CSG tree及 其加工資料(加工進刀面 刀具特性 加工順序)也就是成品=素材-子塊1..子 塊n 中的子塊i ,子塊i 大於零且彼此無交集,用加工觀點來看,就是素材切割掉許 多子塊而得成品,此處的子塊是由基本子塊所構成,包含主要特性(為+號)及次要 特性(為-號),且對於可連續加工的部份,已組合在相同子塊中,切割掉子塊就是 指切割掉主要特性;就NC銑床而言,子塊是由方塊及其他非方塊的基本子塊所組成, 而基本子塊可配合NC銑床的MACRO 指令,將加工資料更加的簡化成機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