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興大橋混凝土施工品質特性分析

關鍵字: 台灣;中興大橋;橋;混凝土;施工;品質

摘要: 通常混凝土施工之品質管制僅將試體個別抗壓強度值與規定強度值作一比較,以判定 是否合格作為安全上之管制,而對某段期間內所生產整體混凝土之強度性質往往疏於 了解,因此可能造成水泥材料不必要之超量使用而不符經濟原則,優良之混凝土應為 即安全又經濟,強度過高或不足均非管制之目的。 一般橋樑混凝土施工使用之配比,往往由開工使用至完工,時間有長達二、三年者, 甚少於施工期間視混凝土實際強度統計資料將配比中水泥用量做適當之調整,品質控 制應為一循環而連續之工作,必須經由調整動作達到安全性與經濟性目的。 本研究主要由中興大橋改建工程施工期間對混凝土進行隨機抽樣檢驗,並將所得實際 強度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以獲得平均數、標準差、變異係數等品質特性資料,並利用 施工前對各種不同強度混凝土所做之配比設計,得到強度與水灰比之數據做 歸運算 ,而得各級混凝土強度與水灰比之迴歸關係式,並利用該式做為對混凝土配比中水泥 用量調整估算之依據。 依據ACI 之規定,由中興大橋改建工程所得強度資料顯示混凝土之品質控制極為優異 ,四分之三屬於『極好』級具有減少配比中水泥用量之能力,保守估計應可減少5% 之用量,通常試驗室試拌所得之配比,其條件狀況與工地實際拌合狀況定有差異,必 須於施工期間獲有足夠之強度資料時,在符合品質之要求下對混凝土配比中水泥用量 進行適當之調整以獲得安全經濟之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