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氧化碳分子在模擬密閉式二氧化碳雷射放電管內的變化率的量測

關鍵字: 二氧化碳;雷射放電管;變化率;動態方程式;反應常數;差異抽氣效應

摘要: 在本論文包括有: 1.確立密閉式放電管內二氧化碳分解的動態方程式。 2.根據此動態方程式提供量測一些反應常數的方法。而根據實驗結果顯示,我們配 合理論所預測的分解率,在大口徑放電管確實得到了和理論較符合的結果,至於小口 徑(內徑3㎜)放電管,由於差異抽氣效應,因此有關結合常數的量測,有一定的不 準度。而在大口徑純二氧化碳放電,我們得到的二氧化碳分解常數大約在1∼6×範 圍而結合常數則在1∼3×╱sec 範圍與已知文獻比較數值尚屬合理。 持續的量測將繼續進行,包括: 1.擴大氣體比例變化範圍。 2.加長管子。 3.縮短放電管和質譜儀的距離。 4.變換不同電極。 經由放電管內二氧化碳分解的動態方程式,建立一二氧化碳濃度隨時間變化的模式, 根據此一模式,經由實驗量測獲得二氧化碳分解與結合的反應常數,實驗結果顯示在 大口徑(內徑18㎜)管子我們得到與理論預料較佳的數值。在純二氧化碳放電我們 得到的二氧化碳分解常數約為1∼6範圍,而結合常數則在1∼3範圍,與已知文獻 比較,我們獲得的數值尚稱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