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海茵斯─蕭克萊實驗為原理之自動對焦法

關鍵字: 海茵斯─蕭克萊實;自動對焦法;光學測距;照相機;精密量度微小位置;三角測距法;光偵測器;對焦誤差;HAYNES-SHOCKLEY-EXPERIMENT;PSD;TRIANGULAR-RANGING-METHOD

摘要: 本研究之實驗旨在探討一新的光學測距構想,應用於照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實驗的 概念乃基於半導體中漂移率的精密測量所使用的海茵斯-蕭克萊實驗法(Haynes-Sho -ckley experiment),經適當修改,將之轉移為精密量微小位置之測標器(positio -n sensitive detector,PSD ),並利用三角測距法(triangular ranging method ),以此位置對一基點的微小距離來計算物距,以便為聚焦之對準和修正之資料。 根據所擬構想,對焦誤差之修正距離,恰和本特殊結構之感光元件內,少數載子產生 後之漂移延時成正比關係,因此,自動對焦的過程可以類比電路構成並行,快速之及 時信號處理,可避免今日一般以數位計算為基礎之對焦方法所附帶之複雜、昂貴和類 比-數位轉換等缺點,此為本研究方法之特點。 這篇文章中將介紹光偵測元件之製作及實驗裝置,並由載子漂移率的量測到測距的應 用,做一理論分析,並比較評估實驗的數據,對未來的發展改進做一探討。 在我們所用之方法中,矽半導體材質做成之光偵測器,已經被證明對距離判斷的解析 力極高,並且系統呈現良好的線性關係,相當符合實用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