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由表面線狀液晶中雷射脈衝誘發之分子重排列

關鍵字: 線狀液晶;雷射脈衝;分子重排;雷射;自由表面;束縛表面;時間響應常數;連體理論;CONTINUUM-THEORY

摘要: 本文探討一具有自由表面之線狀液晶薄膜中,受雷射脈衝誘發之分子重排之動態反應 ,並與玻片夾層薄膜之情形作比較。實驗中分別就玻片夾層及具自由表面樣品比較由 磁場微小改變或雷射脈衝所測得之時間響應常數。從實驗結果得知,無論是玻片夾層 或具自由表面樣品,由雷射脈衝引起之時間常數比磁場改變之時間常數快了一至五秒 。其差異乃由於雷射光之Beam Size 效應所致,此種觀點可實驗數值與理論分析之相 當接近獲得證實。 在液晶基本特性與應用之研究領域中,表面效應一直是一項重要之考慮因素。就線狀 液晶(Nematic Liquid Crystal,簡稱NLC )而言,例如4'-n-pentyl-4 cyanobiphe -nyl(5CB) ,對自由表面(指液晶與空氣之介面)與束縛介面(實驗中乃是指鍍上 DMOAP 之玻璃與液晶之介面)二種條件下之動態性質加以研究比較,將有助於深入了 解線狀液晶之連體理論(Continuum Theory)及各種特性常數。 本實驗乃是觀察經波長1.06徵米之雷射脈衝激發後之5CB 樣品(HB或FS)所產生 之分子重排列現象,此現象可藉一束連續式氦He-Ne 雷射通過樣品時,因液晶折射係 數改變所引致之訊號強度變化而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