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外線望遠鏡

關鍵字: 紅外線望遠鏡;匯聚光束掃描;平行光束掃描;光學系統;紅外線照相機;同步訊號

摘要: 本篇論文-紅外線望遠鏡的前身是前屆學長所完成的「物空間掃描熱像系統」。一般 掃描成像系統有兩類掃描方式:一是匯聚光束掃描。在這種方式中,掃描器工作在像 空間,即置於匯聚光學系統之後。另一是平行光束掃描。在這種方式中,掃描器工作 在物空間,即置於匯聚光學系統之前。本系統即屬此種方式。這兩種方式互有優缺點 :前者由於光線已被匯聚,故掃描器的面積可較小,可是在偏轉匯聚光束時,會引入 像差。後者雖要求掃描器的面積能覆蓋光學系統的入射孔徑,但對偏轉的光束影響很 本實驗室在研究二維掃描紅外線照相機的基礎上,已經累積有數年的經驗。本年度又 繼續進展到研製紅外線望遠鏡系統,該系統與紅外線照相機相比較如下特點: 一、顯示速率之提昇: 以前,在紅外線照相機系統上,螢幕顯示一幅圖像的速率約3秒╱幀。現今在紅外線 望遠鏡系統,則利用組合語言及硬體上的電子線路改良,使顯示圖像的速率達到0. 3秒╱幀。 二、掃描速度之提高: 掃描速度是指系統攝取一幀熱像所需的時間。為了希望能達到連續顯示的目的,因此 要求掃描速度愈快愈好。目前系統採用旋轉六面鏡(Polygon ),以及提高轉速的結 果,是掃描速度由2幀╱秒到5幀╱秒。 三、同步訊號及圖像品質之改善: 在這裡,同步訊號是指SYNC訊號,亦即系統的水平同步觸發訊號。它改採用旋轉六面 鏡(Polygon )的邊緣來觸脈衝,因而比較穩定。而圖像品質的改善則牽涉到濾波器 的雜訊等效頻寬,且資料傳送過程中電路設計的方式對圖像品質均可能有所干擾,從 而影響到熱像的紅外熱強弱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