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密閉型二氧化碳雷射電子溫度之量測

關鍵字: 二氧化碳雷射;電子溫度;靜電式探針;放電;雷射放電參數;工作物質;能階;有效碰撞;ELECTROSTATIC-PROBE;ACTIVE-MEDIUM

摘要: 本篇論文是以靜電式探針(electrostatic probe )量取密閉式二氧化碳雷射氣體放 電中的電子溫度,以了解電子溫度和雷射放電參數(氣體比率、口徑、氣壓和電流) 的關係。 在二氧化碳雷射中,將雷射管中的工作物質(active medium )由低能階激發至高能 階主要是由電子和氣體分子的有效碰撞來達成。而電子的平均能量-電子溫度〔1, 2,3,4〕決定了激發過程的有效碰撞截面積(effective collision cross sect -ion)〔5,6,7〕。因此,電子平均能量和放電參數間的關係就是我們所需要得 知的重要結果。 對各種成分比率的雷射氣體在不同口徑、氣壓和放電電流下的量測結果顯示:電子溫 度在1eV至3eV左右,此與理論模擬計算的結果及已知文獻的數值相符合,實驗結果 大致顯示在不同的管徑,經由氣體組成的比率變化使得電子溫度調整在2eV左右,此 可能有較佳的雷射激勵。 二氧化碳分解的臨界能量比較小(2.8eV),在放電過程中形成大量的一氧化碳分 子。電子激發一氧化碳和氮氣分子的碰撞截面得知平均電子溫度在2eV左右時有最大 的有效激發碰撞機率〔7,19〕。由本論文研究結果顯示,在其他條件都相同時, 小管徑所量到的電子溫度比大管徑要來的高,故可預測管徑改變時:氣體混合比率、 氣壓、電流均需改變以調整電子溫度趨向2eV以達到最有效的雷射能階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