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度並聯共振電源供應器

本論文中,將要討論有關並聯共振轉換器狀態平面圖形分析的技術,除了推導一些期 刊上現有的數學關係式外,並將首次導出邊際曲線的重要數學式,及解釋其物理涵義 。依據這些理論設置了四組不同的原型一半橋式並聯共振轉換器,經由其所得到的實 驗波形,與理論推導的結果互相比較對應,並由電腦模擬的圖形印證之,以加深理論 的說服力。 近年來,由於體積小,效率高的高頻轉換器鄉逐漸受到重視,因應這些需求,使得有 關共振模式的技術頻頻在相關的刊物上發表,在此我們將提出二種具有高度開關特性 的閘極驅動器-串接式和中性化電容的方法,以改善近年來頻率無法提高的徵結。串 接式連接法是由共閘極和共源極所組成的,具有共閘極的高頻寬和共汲極的低負載變 動性,其結果成為一組理想的高速開關。而中性化電容的方法乃在於消除開關速度減 慢的主因-電容,藉由正負電容互相抵消的原理,以得到一個無電容性的開關,以符 合高頻率操作的要求。 由於變壓器裡寄生電容的效應,加上高頻域的操作,使得由變壓器中得到正確的轉換 電壓,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在本論文中,我們也將詳細討論這種寄生電容,並經由理 論的推導提出一種如何繞製最小寄生電容的方法。另外我們也將在本文中簡述替代變 壓器的另一材料-金屬玻璃的特性。

並聯共振轉換器; 邊際曲線; 電腦模擬; 開關; 電容; 變壓器; 金屬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