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影像作機動目標之適應追蹤

關鍵字: 影像;追蹤;資訊工程;適應追蹤;機動目標;OUCTYRE;TRACK;INFORM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論文針對機動目標,提出利用影像作適應追蹤的新技巧。一般而言,追蹤可依兩種 情況加以區分:(1)追蹤的目標是否處於機動狀態;(2)有無考慮干擾狀況。本 文首先討論追蹤機動目標的問題。所謂『機動』係指目標的運動軌跡,因受到駕駛員 或自動飛航控制程式突然施加的加速度而呈現不定態變化。為追蹤而使用的量測資料 包括一系列目標物上特徵點的影像平面座標。本論文首先利用Kalman fil ter配合半-馬可夫程序與貝氏理論,提出一個適應性的追蹤器,來估計目標的運 動參數,所估計的參數包括目標在三度空間中的位置與速度。 當考慮到影響影像量測資料的雜訊彼此之間有相關性時,本文利用第一階差分運算子 ,作用於原來的量測資料而產生另一組人為量測資料,這組人為量測資料僅含不具相 關性的白雜訊,此特性才合乎Kalman filter的理論基礎。因此一個適 應性追蹤器首先產生一組人為量測資料,再利用此資料,推導出機動目標可能引用某 一加速度的事後機率,依此機率作為權數,計算加速度的大小,繼而求出運動參的估 計數。 本論文最後討論量測處於干擾狀況下的追蹤問題。提出所謂適應性APDAF追蹤器 來處理有關干擾的問題,基於目標的加速度與干擾互不相關的假設,APDAF首先 依貝氏理論分析量測資料干擾的問題,再提供結果作為推導加速度研判的依據。 本論文中所作的多項電腦模擬試驗,均驗證所提出的適應性追蹤器具備相當的可靠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