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屬性文法尋找程式切片之研究

關鍵字: 屬性文法;程式切片;資訊工程;資料;程式;ATTRIBUTE-GRAMMAR;PROGRAM-SLICES;INFORMATION-ENGINEERING;DATA;PROGRAM

摘要: 計算程式切片(Program slices)的方法一向被認為是資料流程(d ata-flow)的問題,但事實上,計算程式切片的過程受到各種程式語言的語 意(semantics)影響很大,這一點卻是很多研究程式切片的學者所忽略的 。為了說明這個現象,本研究中首先列舉六個實例,以說明許多程式語言的語意如何 影響到程式切片的計算。一個好的程式切片計算方法,除了要正確的算出存在於程式 中的資料流程外,更要能針對不同的程式語言,反應其語意上的差異。換言之,針對 不同的程式語言,就要有不同的程式切片計算方法。 基於這個事實,本研究的次一步工作就是探討利用屬性文法(Attribute qrammar)來計算程式切片的問題,這項研究工作包括以兩個步驟:寫出屬性 文性的規格,和建立一個屬性文法評估器做為程式切片器(program sli cers)的核心。程式切片器是一個程式,用來計算程式切片。 採用屬性文法的作法,使得程式切片的計算方法較能夠兼顧到程式語言的語意和資料 流程兩項因素。同時,由於這項方法的改進,針對某一個程式語言的程式切片器可以 用生產(generation)的方式來製作。對於不同的程式語言,只要更改屬 性文法規格即可,生產的過程較為經濟。 本研究中,將根據一程式語言樣本來討論屬性文法的規格。該程式語言包括:結構化 敘和程序呼叫。程序呼叫可允許真接遞迴,間接遞迴和多重遞迴。針對這樣的程式語 言,本論文中將逐一討論其屬性文法規格,並同時建立一套數學理論,來證明這些屬 性文法規格。 利用這一套數學理論,可以很快的導出在屬性文法評估器中,需要具備何種計算能力 :有兩種計算方法是程式切片所須要的:其中一個是處厘迴路敘述,另一個是處理遞 迴呼叫。